close
某些時候,賭銅板的正反面需要的不是運氣,而是勇氣。

晚上接到老爸的電話,關於老媽的病情有了變化,又是一個丟銅板的關鍵時期,唉。

雖然之前SIENA跟我提過艾瑞莎這標靶藥物的有效期,其實並不是醫生認為的半年觀察期,根據國外記錄很可能使用艾瑞莎八到十個月,頑固的癌細胞會突然重現、變化進而吞噬病人的生命。

但這終究是個殘酷的選擇,要不要回頭再去化療,避免癌細胞復發?

這選擇是矛盾的,我知道醫生的顧慮也可以猜測到醫生沒說出口的原因是什麼,畢竟艾瑞莎對東方人的療效只有不到一半的成功機率,眼見老媽狀況不錯很可能是那銅板正面的結果,是不是可以利用這難得的機會去嘗試使用另外一種標靶藥物?

到這個時候,已經不光是一個癌症末期病人的問題,而是往後更多癌症病人的希望,因為這條坎坷的路上缺少可以研究的實際樣本,如果老媽成功的可以接受另外一種標靶藥物治療也有著正面的功效,對於日後對抗肺腺癌這一絕症就會有了另外一絲光芒與希望。

我都知道,我也都明瞭,但是我承受不起這麼神聖的光環,對我而言,我媽只是我們家裡的一個人,我自私地不願和任何人分享或是貪婪什麼樣的偉大名聲,所以很抱歉,我不願意拋起這枚銅板,我不願意去賭這樣的機會。

現階段,老媽對於生存有著正面而積極的心態,如果再要她回頭去化療,先不論結果如何,光是『生存信念』絕對是百分之百的破壞,更遑論化療的痛苦怎是我們做子女可以如此蠻橫地加諸於她?

後來跟老爸談了一會,很高興的是我們的決定一致,繼續讓老媽使用艾瑞莎直到確定失敗,然後直接自費更換得舒緩這另外一種標靶藥物,無論健保局那些大爺怎麼決定給付與否的遊戲規則,對於癌症末期的病人和病人家屬來說,重點已經不再是那多少新台幣的問題,而是如何尊嚴且舒服地繼續過完剩下的日子。

老媽別害怕,我們不會再讓你去忍受化療的痛苦,我相信艾瑞莎這枚銅板最後的結果,絕對是正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