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親身體驗了所謂的『中國式春運盛況』,擠在十五萬人的人流之中,特別有感觸,原來『回家』竟也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

大陸的華中及華東區域出現了五十年來難得的暴雪,不過幾天的工夫就打破了氣象史上的記錄以及跌碎了一堆自稱專家的眼鏡,這可真的是破天荒的『反聖嬰現象』,說穿了,其實只不過是回覆了正常的大陸式寒冬氣候,而且程度上更加嚴峻罷了。

因為暴雪壓垮了輸電電塔、冰封住高速公路及鐵路,因此造成的停電及交通中斷,讓超過六萬旅客堵在高速公路上進退不得,超過十五萬人次的旅客滯留在廣州車站裡有家歸不得,因而造就了如同照片中的洶湧人潮。

跟台灣瘋跨年人潮不同的是,這群人心中可不是興奮等著看煙火,而是徬惶不知道何時才能搭上火車,而在這一路上又會延遲多久?根據我昨天現場聽到的說法,從北京開過來到廣州的火車足足在路上耽擱了四十六個小時,多可怕的消息。

尤其很多民工辛苦了一年,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回家一趟,這下一耽擱可又不知道要耗去多久時間,年後又要趕著回南方,真正與家人相聚的時間真的屈指可數了。

擠在人群中,我不是興災樂禍的心態,而是想設身處地的感受那種心情,尤其當我準備在這片土地上生根的同時,這裡的一切我都必須開始學著理解、學著接受。

在台灣,或許我們無法想像站著超過二十個小時的車程是怎麼個感覺,我們也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願意花上兩倍的價錢只為了買一張回家的車票,因為我們都太習慣於自身享受的一切,很多很多的時候卻忽略了『珍惜』這兩個字的意義。

曾經有人說過,『再怎麼嚴重的問題,除以大陸十三億的人口,就不再是問題了;但是再怎麼微渺的事情,一旦乘以十三億的倍數,就絕對是個了不得的大問題』,可以預見的是,2008的中國並不會因為舉辦了世界奧運,就從此走上了康莊大道,還有太多暗潮洶湧的問題等待著面對。

中國人的世紀,我期待著,同樣的,我也期待著在這樣的輝煌中,台灣千萬別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