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本善? I don’t think so.

我國中的時候,很喜歡一部漫畫,鄭問老師的「阿鼻劍」,創新大膽的用毛筆畫作武俠漫畫,開創了前所未有的新境界。

故事的內容就毋須贅述,有興趣的在舊書攤還是可以找的到,我所要表達的重點是故事的精神。

當主角千辛萬苦的終於找到了魔頭,豈料魔頭一個轉身,背後竟是如來佛祖的法相?!

『沒有魔要佛何用?』、『神魔本是一體!』,這樣的結局大大的震撼了當時年幼的我。

我想,這樣的觀念也同時開啟了另一種層面的思維,以至於直到今日,我對於事情的判斷往往會同時著墨於正反兩面。

人性或許本善,亦有可能本惡,關鍵點在於教育、環境以及內心自我的價值。

同樣的善,在地球上另外的角落,很可能是罪大惡極,那麼,我們究竟以誰的道德標準來評斷對、錯?

所以我寧願相信,人性如同太極,黑與白必須同時存在,才能構成一個完整而平衡的人。

人啊,其實是很偽善的動物。

與其刻意去用任何的道德、法律、禮教,去約束、壓抑、阻止所謂的人性的本能反應,或許時間可以證明一切都是白費。

不過是轉化成了更高尚的假象,或是更美好的包裝。

何須去懼怕自己的本性?該害怕的,應該是連自己都無法掌控的時候吧?

人是群居的動物,因此,最大公約數應該是在於以不妨礙他人為前提,其他的枷鎖只是多餘的添加物。

你相信所謂全善的世界?我不相信,而很多的電影,甚至是人類的歷史都昭示了,這樣的世界其實更恐怖。

看完【軍火之王】這部dvd,我彷彿又看到了當年的阿鼻劍,人類社會必要之惡啊,呵呵,真是赤裸裸又深刻地描繪出人性。

沒有那些醜陋的行為,似乎也就襯托不出崇高的另一半吧?

而所謂的引導人向善,其實說穿了,只是怕人類沉淪,那也是讓黑與白平衡的一種方式罷了。

所以別擔心你內心的黑暗面,那不過是你與生俱來的兄弟,真誠平靜的和他好好共處吧,這樣的人生才夠快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