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這樣的文章作為中場休息後復出的代表作,恐怕會嚇到某些朋友吧?

我相信至少超過80%以上的人不會認同我的標題,理由很簡單,如果愛情沒有天長地久,那麼我們還努力些什麼?

首先,我們必須先對「天長地久」下個定義。

曾經遇過幾個二十出頭的男孩,幾乎是異口同聲的說:『我要天長地久的愛情』,那麼我再問:「什麼是天長地久?」這下幾乎都沉默了。

偶爾會有不服氣的抗議,『天長地久就是一直走下去,一輩子只談一次戀愛』,看著他們嘟著嘴的表情,真是令人憐愛啊。

問題是,作為計算基準的,是你的一輩子還是他的一輩子?誰可以預言他會比對方活的更久?

發現問題所在了嗎?

你所希望的一輩子,很可能不會真的是一輩子,就算排除了機率最大的【變心】這個因素,仍然有太多的不可掌控的因子,可以左右你所謂的一輩子。

如果這所謂的一輩子(天長地久)根本不是你能掌握的,那麼幹麻要拿來當作感情的計算基準?

又何必在一開始,就設下了這個『天長地久』的框架?

好,現在再把【變心】、【出軌】、【感覺淡了】、【個性不合】這些因素加進來,你認為你的天長地久是多久?

談戀愛又不是簽契約,這樣的一個無意義的框架,說穿了只是自我安慰。

人世間的三種情感:親情、友情、愛情,最容易變質的就是愛情。

否則,我們不會世代歌頌堅貞偉大的愛情。

隨便一個微不足道的理由,都可以摧毀一段令人稱羨的愛情,因此談情說愛必須如履薄冰,千萬別讓自己背負了太多壓力。

而『天長地久』這四個字,可能就是感情初始階段既無形又沉重的壓力。

不可否認,絕大多數人都不願意主動提出分手,一方面不想揹負道德上的瑕疵,另一方面就是不想成為天長地久破滅的罪人。

如果感情真的走到了這一天,為了『天長地久』而不得不存在,那麼不光是一種諷刺更是一種深沉的悲哀。

就因為無法預期這段感情可以(或是必須)維持多久,所以,我們必須把握每一天,畢竟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

讓相處的每一天都過的有意義,努力且用心的去經營每一天,然後可以綿延不斷這樣的記憶,這才是真正的天長地久。

日記會有寫完的一天,契約會有到期的時刻,唯有記憶才是真正的天長地久,即使淡了,卻總是會在不經意的時候想起。

曾經有這麼一個人,這麼一段情,在我生命之中。

這也就是我一直強調的,愛情的價值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

愛情,沒有天長地久,只有努力的每一天。

祝福大家,也祝福我自己。

後記:關於一輩子只談一次愛情這樣的話題,我會在其他文章中繼續延伸下去,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