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小時後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爬上鄰居家的圍牆?

不管你是摘桑葉也好,或是偷拔芒果也罷,就是那種偷偷攀在圍牆上,內心充滿著撲通撲通的刺激,我要說的就是這種感覺。

只不過,我要說的不是那種有形的圍牆,而是每個人內心中的圍牆。

曾經在聊天室遇過幾個人,不論是什麼樣的背景因素,他們共通的一點就是喜歡用高聳入雲的城牆把自己包圍起來,一般人只能遠遠望著巍峨的城牆,卻始終無法一窺城牆內的世界,究竟又是個什麼樣的世界。

我喜歡觀察人,尤其喜歡攀附在牆頭,伸頭看一看裡面的世界。

城牆內的世界,有的是荒棘一片,有的卻是一座美麗的花園。

內心空蕪的會用城牆掩飾自己,這本是人之常情沒什麼好探究的,讓我有興趣的,只是那些藏著美麗花園的城主們,究竟城牆對他們來說是一種保護,還是一種隔絕?

究竟,他們擔心的是春光外洩?還是天性害羞?總之,我想擔憂的應該不是採花淫賊這個理由,呵呵。

說真的,我很想親自上門拜訪,敲敲沉重的青銅大門,徵詢城堡主人是否可以讓我入內參觀,那一片燦紫嫣紅的美麗。

無論如何,某些我參觀過的花園,確實深深的印在我腦海中,那真是一種亙久不變的回憶。

每個人的成長環境,孕育出了不同品種的花蕾,在不同的時節、不同的花園裡綻放,彎下身嗅著花朵的芬芳,恍惚間,我彷彿經歷了花園主人的故事,或悲或喜交雜成一種淡然。

能留連在這樣的花園中,是一種幸福。

因為往往城堡的主人,給我的只是一聲嘆息,轉身掩上了大門。

於是,我只能攀附在城牆上,偷偷地,欣賞著這一片花海。

後記:
今天下午的夢裡,我夢到了一片花海,恣意綻放地宣告著,這城堡主人的內心其實並不如他冷峻的臉龐,只可惜,我被趕出了他的世界,這一片花海只剩下唏噓的印象。

很難得,我會因為這樣,悵然若失。
                        2006/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