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神父,卻常常聆聽別人的告解。

最近,兩三個二十歲的小朋友不約而同地找上了我,提出了幾個類似的困惑,希望我能告訴他們答案,我微笑著,接下了他們丟出的問題,反覆地思索,期盼我的回答能切合他們的需要。

但我必須強調的一點,我所說的一切,只是讓你的思考有所參考,別把我的話當成唯一的答案,畢竟你的人生必須要由你自己創造。

【為什麼我遇到的人都只是想玩玩,根本都不想要安定下來?】

這麼說吧,二十七、八歲的人正是人生活動力最強,也最有能力與本錢去嘗試新鮮事物的時代,對於某些這個年齡層的人來說,面臨著三十歲即將到來的無形恐慌,那是一種與青春告別的殘酷的階段,以致於他們心中湧起了某個想法:「要把握剩下沒幾年的青春,好好的玩樂一番」,這也是為什麼這年齡層普遍來說不是個感情上安定的年代。

當然,還有些外在的因素,比如說這樣年齡的人可能正處於進入社會第一次的轉換工作,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很可能促使他們心情浮動,甚或是情緒上比較激昂,面對感情上的處理,很可能就流於不願去深思的結果,『啊隨便啦,不想在一起就分開算了,沒什麼大不了的』,諸如此類。

【我可以給你愛,這不是你最需要的?為什麼你卻不願意接受我?】

『戀愛』,看似複雜卻有一個很重要的因子,往往才是感情順遂的主因,那就是『心甘情願』。當你甘心為了對方作出任何妥協讓步,或是試著改變你自己,都足以避免感情走下坡甚或是出現了絕佳的轉機。

因此我可以大膽的說,沒有哪一段感情可以少了『心甘情願』這個原因。

但是,親愛的小朋友,心甘情願可不是萬靈丹,千萬別以為只要有了它就可以擁有完美的戀情。

別忘了,談戀愛是兩個人的互動,如果只是你這一方的心甘情願,說實在的,那只是『一廂情願』。

你所願意給予的,不見得是對方真正想要的,你自認為是最好的,也不見得就真的符合對方的認知,因此,一昧的以自己所定義的種種去付出,如果不是對方所正在追尋著的,一切的努力很可能只是白費。

別難過,這不是「好心被雷親」,也不是「熱臉去貼冷屁股」,只是你的心甘情願用錯了地方用錯了方式罷了。

綜合以上兩個問題,其實最好的答案就是【時間】。

時間可以累積經驗,而經驗可以讓你有更深入的思考判斷,如何藉由種種蛛絲馬跡去推敲出跡象,進而作為考慮自己進退的依據。

我常說,人生總該有些遺憾,失戀反倒是一種加分的契機,因為談戀愛必須靠經驗的累積,才能做為自己決斷的參考,而從每一次的戀愛過程中,我們也會不停的去學習並修正自己,慢慢的才能知道自己的戀愛哲學是什麼,碰到了類似的狀況該怎麼樣的處理。

所以,親愛的小朋友,大膽放心的去接觸感情吧,不要太過在乎戀情的結果是好是壞,把注意力擺在相處的過程,用心去面對你跟他的每一天,慢慢去吸收這些難能可貴的經驗,不要怕受到傷害,唯有在傷痕累累的情況之下,你才會有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的機會。

至於,某些只會讀死書的朋友,某些堅持著固定教條的朋友,我只能衷心的祝福,你所期盼的那「唯一」的機會,終究會出現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