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害怕失去,所以抓的更緊;因為抓的更緊,所以幸福的泡泡破了。

在我的『砂之戀』這一篇小說中,早已明白點出了我的愛情哲學,【愛,就像手中抓住的砂,即使再怎麼緊握,仍然會從指縫中流洩,因此該在乎的是手中還有多少幸福,而不是已經失去了多少幸福】,因此對於愛情的態度,我傾向於慢慢來,慢慢愛。

茫茫人海之中,好不容易出現了一個理想中的對象,就像一根浮木,絕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下意識地緊緊抓著這根浮木,深怕一不小心就會失去。

那麼,你怕的是失去這根浮木,還是失去你的生命?

愛情並不能代表生命的全部,因為你可以沒有它卻依然生活的很好,有很多事物都足以當成你生活的重心,缺少了愛情頂多只是增加一些遺憾,卻無損於你生命的完整。

所以,你怕的其實只是失去這根浮木。

是因為你對自己沒信心,認為你的世界裡不會再出現其他的浮木?還是你認定只有眼前的這根木頭可以拯救你脫離苦海?所以你必須緊緊抓著不放?

有些人看推理小說,往往喜歡直接翻到最後面看結局,省略了中間爾虞我詐的精采過程,因為他們在乎的是,最後結局到底是什麼?

就像有人才第一天見面,就急著問:「你願不願意跟我在一起?我們會不會有幸福的未來?」

網路上流傳著一個故事,有一間專門賣滷肉飯的小店某天突然失火了,老闆慌忙之中什麼家當都沒拿,只把爐上那個用了好幾代的滷甕打包帶走,有人問他這個油膩不堪的甕究竟有啥重要的?他只淡淡著笑著,「這個甕滷過很多東西,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滷製過程,早已在內壁凝結成了一種歲月的的精華,那可不是任何一個其他的甕可以比的上的。」

慢慢來,才能平心靜氣去面對,也就更可以用理性去思考推演,避免了流於情緒的激昂,很多原本沒注意到的、曾經忽略的,都在時間的涓涓細流中重新被檢視,也只有在這樣充裕的思考空間下,才能尋求最適當的解答。

急就章下的結果,通常不是幸福,頂多只是一種湊合著的假象,經不起時間的考驗,說不定你自以為的浮木,很可能只是一艘紙船。

循著浮木的這一頭慢慢摸索,說不定你發現這根浮木的彼端連接著繫在陸地的繩索,那麼慢慢地泅泳著也終歸可以踏上幸福的陸地。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

祝福大家,也祝福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