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我從小養成的習慣。

小學時,爺爺偷偷背著奶奶買了一套【世界名人偉人傳記】(梁實秋編輯)給我們家三兄弟,這套書總共120本,從後來奶奶會追著爺爺打的情況來看,當年的這套書一定不便宜。

可惜我的兩個哥哥都不愛看書,因此這一套傳記後來就變成了我的專屬品,而我也是在那個時候染上了閱讀的癮。

於是,我幾乎有空的時候都沉浸在諸多名人偉人的生平事蹟之中,遇到看不懂的字就自己去查字典,也創造出了我當時識字數遠遠超越同學的驕傲。不過我看書很少正經八百的坐在書桌前,往往人走到哪就拎著一本看到哪,客廳、餐桌甚至是廁所的馬桶上,一套120本的書散落四處,也難怪我媽狠狠的揍了我一頓。

儘管爺爺已經離開了八年,即使我都快忘了他說話的聲音,但是我永遠也忘不了他曾經跟我說過:「書只有讀不夠,永遠也沒有讀完的一天」,是他讓我迷上了閱讀,在我的生命之中創造了無窮的樂趣,因此我對他只有深深的感謝與不捨。

喜歡閱讀的人,必定常買書,至少大學畢業之前我也是這個樣子。

由於國中到大學,我幾乎都是住校生涯,為了打發很多無聊的時間,我常逛書店也常買書,買到最後太多的書竟然變成了一種負擔,所以每次畢業前夕我都必須忍痛把書送給同學,否則我根本搬不回家裡去。

大概是進入社會之後,時間沒有那麼充裕,慢慢的就比較少買書了,培養成了去書店看書的新習慣,尤其是像誠品這樣對讀者相當友善的書店,往往都足以讓我消磨一整個下午甚至直到半夜。

我喜歡閱讀,卻沒有太多的限制,風花雪月或是正經八百,對我而言都有著讓我吸收學習的地方,因此我看的書很雜也很廣,隨手拾來就可以靜靜地把它看完。

大概是看了太多的書,我的記憶力失去了索引的能力,變成了隨機性、選擇性的記憶,往往看過的書不太會有印象,卻常在某個很意外的時間點會突然想起這本書,因此,我不太敢去參加那種很正式的讀書會,深怕一不小心我就會啞口無言。

除此之外,閱讀帶給我另外一個後遺症,就是不由自主地會變成我所閱讀過的作者,說白話一點,我的文字風格會受到我所閱讀的作者影響,因此在閱讀那些很有名作家的作品,我通常都不會細細的從頭到尾看完,跳躍式的閱讀才不至於讓我無意中畫出同樣的葫蘆。

人生是由許多讓人驚喜的改變所組合成的,閱讀帶給我豐富的資產與困擾的後遺症,卻在我跨越了三十歲的那年融合出了新的產物,一種關於我自己的風格終於成型。

我常說我的文字只有國小程度,沒啥雕琢也沒啥匠氣,我只想用最簡單的文字來讓你感動,因為只要你能感受到我所要表達的,一個字的作用跟一千萬個字的作用都是一樣的,這就是現在的我。

從年輕時候的情詩、短篇小說、寓言故事,一直演變成現在極短類似詩的白話散文體,一直不變的就是我從閱讀中去吸收所有我能吸收的精華,而後轉化成了我筆下文字的基石,也正因為我對週遭的人事物都充滿了好奇心,所以我的文字也就這麼的天馬行空無所禁忌。

上書店看免錢書的習慣沒有改變,只是還是會忍不住買幾本書回家慢慢看,而這類的書通常是以推理小說為大宗,畢竟一次看完一本五六百頁的推理小說實在很累,分次來看又怕忘了之前的情節,於是只好乖乖掏錢買回家看,也幸好大部分的文學作品都朝向章回或是短篇體裁發展,讓我依然可以悠閒地在書店慢慢的把一本書看完,呵呵。

今晚突然很想把自己的閱讀習慣公諸於世,也沒為了什麼,只是手癢了剛好想到這樣的題目還沒寫過,也算是再一次的把自己很誠實的攤在你面前。

小新底底,你可別又搶第一個留言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