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特地帶老媽去了一趟[內洞森林遊樂區],就是那個上過新聞,說啥是全台灣陰(鈉)離子最多的地方。

其實今天會出來走走,主要是因為老媽自從化療後就回家休養,一個禮拜過去了,除了一些化療固有的不適感,整個人的狀況還蠻不錯的,但是悶在家裡這樣的休養方式,卻讓她在情緒上有不小的埋怨,好像是個被囚禁的犯人般不自由。

所以囉,只好趁著不是例假日遊客不至於滿坑滿谷的時候,來到這號稱全台灣最有靈氣的瀑布,除了森林浴的芬多精之外,也讓老媽能親近大自然稍微舒坦一下緊繃的情緒。

因為怕老媽暈車,我今天開車開的特別慢,前往烏來的路上時速幾乎都沒超過60,以致於平常飆半個小時的車程今天足足開了一個小時多,哈哈,難得我當了一天乖寶寶。

坐在瀑布前的巨石上,老媽很愉快地打起太極拳,而我則專心看我的八卦日報,很意外的是,火烤的台北盆地在此卻完全感受不到三十五六度的氣溫,整個就是很舒爽很涼快。

當然囉,以老媽的個性,接下來的[閒話家常]可就沒那麼輕鬆自在了。

老媽一直很不甘願,不管之前開刀切掉一片肺葉,還是她隔了四年又復發,她總認為這樣的安排很不公平,當然還會穿插一些在醫院聽到的病患實例,總之,老媽還沒能夠好好的面對癌症末期這樣的事實。

我也只能慢慢的安撫她的情緒,利用佛教道教上的一些觀念去開導她,畢竟人生本來就沒有一定的規律可言,會有怎麼樣的變化是誰也料不及的,與其在無解的問題中循環,不如好好的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跟老媽談了很多,試圖讓她能放鬆一些揪困在心頭上的掛念,也順便幫老媽規劃了未來環遊世界的藍圖,因為這可是她很久以來就有的夢想。

老媽訝異地看著我,『你不是沒有宗教信仰嗎?怎麼能夠看的這麼開?』

其實老媽不知道的是,我的閱讀沒有固定方向,所以關於這些輪迴或是生離死別的文字,我也曾吸收了不少,只是若真的要談到[看開了]這樣的觀念,我想這大概是我這幾年才逐漸成型的人生觀吧。

除了乍聽到噩耗的那幾天,心裡上確實很難接受,只是我也必須說服我自己,生老病死誰都會有這一天,只是在老媽身上來的早了一些罷了。

也只有認真的面對了這樣的事實,我也才能靜下心來去了解這個病症的一切,看看我能幫我媽做些什麼,無論是心理上或是醫療過程中,只是我仍然還是有不夠冷靜的地方,才會跟老爸起了爭執。

看開了,其實很不容易,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掙扎與取捨,只是如果沒能改變這一切事實,除了看開之外還能有什麼其他更實際的作為嗎?至少我是這樣告訴我自己的。

如果癌症是無法根除的疾病,那麼我該作的就是把握剩下的時間,儘量減少我媽的遺憾,讓她能帶著笑容離開這個掛念的塵世,對我而言,這才是我所在乎的。

所以,我們慢慢的聊到了未來,不管是近的未來還是遠的未來,包括她的身後事也都稍微聊到了一些,呵呵,果然我媽跟我一樣個性,最好是走了之後就直接燒成灰,看是灑在海中還是大樹下,什麼繁文縟節的都不必了。

因為她一直都會存在,在每一個愛她與她愛的人的心中。

是啊,有捨才有得,非要先捨去了一些原本所不願放棄的堅持,才能獲得從來都未曾有過的喜樂與滿足。

人生嘛,不就是如此?


祝福大家,也祝福我親愛的媽媽,無論如何,她都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