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芋頭之子,所以我承認我不會說台語。

更正確的說法,我會基本的生活用語但是我不太常開口,因為一開口往往會帶來訕笑。

但是,當你面對一個根本聽不懂國語的阿嬤,千百個不願意也只好開口了。

「幾斤瓦賊?」我指著地上的文旦,心虛地微微冒汗,深怕她聽不懂我這外星來的發音。

『喇匝』,阿嬤倒是很乾脆的回答,顯然她是聽懂了。

接下來就不用詳細描述了,因為阿嬤是一邊笑一邊幫我秤文旦。

『哩台霸來ㄟ吼?來踏蘇?』

「希拉,我來塔大蛤,駐遠啦。」(國語:是啦,我來唸大學,念致遠啦)

娃娃臉加上短褲拖鞋,我根本不需要偽裝,阿嬤就自我認定了我是個大學生,天知道我十年前就已經不是學生了,就將錯就錯吧,通常裝學生都會有好康的。

『校年ㄟ,彎刀ㄟ僅家好加ㄋㄟ』阿嬤熱情地直接撥開了一顆文旦,招呼我試吃一下。

我只想趕快秤完,因為我越來越聽不懂阿媽在說什麼,早已超出了我所能自動翻譯的辭彙。

結果,前前後後三四趟,我總共買了一百二十斤的文旦,因為阿嬤和阿公的熱情以及他們的文旦真的比較好吃。

在買文旦的過程中,我是國台語夾雜地交談,阿嬤要是遇到我說國語顯示聽不懂的時候,阿公就會自動幫我翻譯成台語,所以,我們經常是一邊笑著一邊秤文旦。

一種很自然很舒服的感覺,在這個鄉下地方,人情味就特別的濃厚。

今天去買了最後一趟,還跟阿公約好了過一個月要再來買他們家的白柚,阿公幫我翻譯給阿嬤聽,阿嬤笑的更高興了,『挖丟災離哀岬灣刀ㄟ敏ㄍㄧㄚ』(我就知道你愛吃我家的東西),呵呵。

「阿嬤,哪謀季勒喪瓦後謀?(這顆送我好嗎)」我指著一顆看起來很好吃的文旦,想凹一下免費的。

阿嬤笑著又拿了一顆給我,『幾ㄌㄧㄚˋ剛五搞?勾幾ㄌㄧㄚˋ後啦』,真是太熱情了。

我趕緊揮揮手,「幾ㄌㄧㄚˇ搞阿啦,瓦朽妹吼挖ㄟ侯拼又假ㄟ啦(一顆夠了啦,我要給我的好朋友吃的)」,沒說出口的是,這個好朋友也是個男的,哈哈。

總之,這次的文旦採購,對我來說是很好玩的經驗,除了又甜又好吃之外,阿公阿嬤的熱情也讓我這個城市裡的小子倍感溫暖。

中秋節快到了,祝福每一個人佳節愉快。

附註:雖然文旦產期已進入尾聲,但還是提供選購的技巧給大家參考吧。(柚子是圓的,文旦是尖的)

1。屁股要大:這可不是說屁股大才會生,而是文旦的屁股圓圓大大,裡面的"狗肉"才會飽滿圓潤。

2。頭不要太尖:頭越尖,"狗肉"就越小,所以別挑頭太尖的。

3。表皮要滑嫩:表皮上的小顆疣最好是越細密越好,排列上很自然的亂數排列,不要有那種幾成一團的,摸起來也要滑滑不粗糙的。

4。個頭不要太大:不要以為大顆就好,通常愈大顆就代表果樹越年輕,甜度上通常不怎麼甜,這種的果皮也很厚。

5。要存放出水:青綠色的最好通風處靜放一到兩週,讓文旦自然熟成,表皮會縮水轉黃,這時候甜度才會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