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自認為很聰明,說謊可以泰然自若,但是我也常常被騙。

其實,我不喜歡跟陌生人談論我自己,但是既然在這誠實的個人版上,我就不妨繼續呈現最赤裸的自我。

小學時代,大概是我那乖乖牌的長相與反射式的有禮貌,所以幾乎所有人都不曾懷疑過我說的話,所以曾經編過漫天大謊來欺騙所有人,目的只是為了掩飾「暑假作業沒寫」的真相。

也由於我愛看書,懂的很多同年紀小朋友所不知道的,所以往往很多同學會來問我稀奇古怪的問題,有些我壓根不知道的問題往往都是隨便亂謅,但是臉不紅氣不喘的旁徵博引,唬的那些人流露著羨慕與尊敬的眼神離去。

曾經研究過星座學,雙魚座似乎是十二星座裡面最愛說謊的,這逐漸演變成了一種本能吧?

但是呢,我也經常被別人騙,不是因為他們比我聰明,而是因為我太相信人了。

甚至有些時候,我明知道事實的真相是什麼,但是我寧願相信眼前的這個朋友,相信他不會欺騙我(蠻好笑的,騙子卻相信別人不會騙他),寧願否定自己的直覺,然而最後的結果當然還是原先所預知的那樣。

說說一個實例好了,我這個BLOG裡面有一篇『小爸爸的天空』,文章的主角曾經讓我心疼又心動,所以當他開口跟我借錢的時候,我甚至沒考慮太多就答應他了,而那時候我認識這個人才兩個星期、見過兩次面。

新台幣八萬元雖然不是一個大數目,但是也讓我節衣縮食了好一段時間,唯一的回饋就是我又花錢買回了一個經驗。

至於更多零碎的有去無回就不用說了,如果這些錢都能存下來,我想應該早就破百萬了。

我會心疼嗎?事實上,對我而言嘆息遠大於心疼。

為什麼就不能讓我的『信任』變成一種真實?非要讓我對人性一而再的失望?

我媽常說我不能當老闆,我對人太好絕對會被賣掉,而且是那種被賣了還幫對方數鈔票的那種。

說穿了,我的被騙是因為我的信任,更廣泛的說其實只是『感情氾濫』的結果。

這就是我的弱點,心太軟。

順便再跟各位分享一個笑話吧,反正我身上的糗事還多的很。

曾經有一次,跟同學去八德路上的『印地安餐廳』(外觀有恐龍骨骸的那間)去喝酒,同行還跟著幾個學弟以及當時我暗戀的同學,那一晚吃喝花了七八千元,大夥都喝的神智恍惚,就當結帳買單之際,我因為喝多了就想睡的慣性(壞習慣)而趴在桌上,某個損友死黨就翻出了我皮包拿出我的信用卡去刷了,更扯的是,他還把我搖起來在簽單上簽名。

所以那個月我看到帳單差點想殺人,因為他們之前跟我說各人平分出錢。

仔細想想,被騙也不全然是壞事,某個角度來說是驗證了自己的推論,某個角度來說是檢驗了對方的人格品質,更廣的角度來看其實只是自己的心還保有著信任的能力。

所以,我慢慢的改掉了愛說謊的習性,嘗試以真實的我來面對這個世界,我希望我身邊的每個人都能同樣的對我投以信任的眼神。

畢竟這個世界已經太多謊言,如果能夠單純一點,不也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