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從公司內部的網路收到一封信,某位高層人士寄出的郵件,主旨是『老鷹與鴨子』,大意是比較了老鷹和鴨子的不同,藉此勉勵大家都讓自己變成老鷹而不是鴨子。

想當然爾,文中用了相當多的對比法闡述老鷹與鴨子的不同,比如說老鷹是積極主動改變、鴨子是整天聒噪只會抱怨等等,類比為一等人才應該要怎樣怎樣,而庸碌的下等人才就如同鴨子一樣,等著被公司開刀淘汰。

大概是我天生反叛性極高的緣故,對於這種『勵志性』文章我向來是不屑一顧的,經常瀏覽我的BLOG的朋友大概也不難發現,要說的冠冕堂皇、頭頭是道對我來說輕而易舉,要反駁這類文章我大概可以舉出幾十個【反証】來讓作者啞口無言。

有些事情是不能改變的,充其量,也只能達到『改善』的境界。

就像天生是一隻鴨子,不可能在努力學習飛翔之後,赫然變身成了一隻老鷹,抱歉,這是勵志的故事不是【伊索寓言】更不是【天方夜譚】,如果鴨子會變成老鷹,那大概【獨眼龍不但會變成兔子還會跟你老媽結婚生孩子】。

上面那句話如果沒看過周星馳電影的朋友,請看過賭神2之後再來罵我沒水準。

這個世界上有多少隻老鷹?又有多少隻鴨子?如果哪一天所有的鴨子不見了,通通變成了老鷹,那麼這個世界真的會比現在美好嗎?

請問老應吃什麼?靠什麼生存?到時候會不會又在老鷹的生態圈裡繼續區分【純種的高山老鷹】和【魔法變成的神奇老鷹】?

如果沒有無能的鴨子,又怎麼顯示出老鷹的英明睿智?

沒有庸碌的鴨子,老鷹真的肯放下身段去爛泥巴裡抓蟲吃嗎?

或許有人會說:『你會不會太敏感了點?』

我只是不習慣這種「你們要變的跟我一樣才是好的」,或是說搞「種族、族群劃分」這樣的方式,好像這世界上只有老鷹才是高尚的才是偉大的,所有的鴨子們你們都是卑下的,如果不能變成老鷹就等著被淘汰…巴拉巴拉諸如此類。

難道鴨子就沒有長處?老鷹就沒有短處?

這種忽略長處擴大短處、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的宣傳手法,我是相當感冒的,因為對我來說這就是虛偽,而我偏偏個性上就非常討厭『虛偽』這兩個字。

庸碌於鴨子群,一樣會有懂得思考的份子,一樣會有走在前端的份子,每一個族群都有他生存的道理與方式,我們幹麻非要強制去灌上『好』或『不好』的評價?

人是自覺的動物,或許很多時候需要鞭策,但是終究會一步一步的前進,或許對老鷹來說鴨子走上一年的距離我拍拍翅膀兩下就到達了,但是總歸來說他還是在前進啊,不是嗎?

相對於公司高層這篇[老鷹與鴨子]的文章,我覺得更重要的是那些偉大的決策者(崇高偉大的老鷹),到底知不知道『適才適所』這四個字的意義?

你明明知道他是一隻鴨子,那麼你還期待他哪一天會被哈利波特的魔法掃到變成老鷹,把鴨子放在老鷹的位子上等待奇跡,那麼我不免要問,這隻老鷹的腦袋裏面是不是裝著藏著一隻鴨子?

又或者說,你明知道柵欄裡養著的是一群鴨子,那麼你還天天巡視期待會不會哪一天這一圈鴨子突然都變成了老鷹,那麼這隻老鷹的腦袋裏面不但藏著一隻鴨子,還是一隻智能不足的鴨子。

有些事情是不可能改變的,充其量,也只能達到『改善』的境界。

你可以教導鴨子越來越好,以前一天游水四個小時就休息,你可以訓練鴨子一天游水十個小時不休息,這就是老鷹的智慧與能力,但是請千萬不要找隻老鷹來教鴨子飛翔,那根本就是緣木求魚的奢望。

鴨子可以越來越好、越來越厲害,所以他可以游更久的時間找更多的食物來吃,對他來說這就是天堂,你如果把一隻鴨子帶到喜馬拉雅山頂,然後指著遼闊的天空說:『看!你眼前的就是天堂!』

那麼,那隻鴨子如果沒有問候你媽是否安好,那麼我輸給你。

很多時候,我們都容易流於一種偏狹的「自大狂」,我認為對的才是對的,老鷹一直都認為會飛翔才是對的,然而這問題就像是老莊之間爭論「魚是否快樂」一樣無解。

因為老鷹不是鴨子,而鴨子也不是老鷹,幹麻非要搞成大家都是老鷹,或大家都是鴨子的局面?

是啊,我承認我是一隻鴨子,偶爾也會像文中那樣『整天聒聒抱怨不如意的事情』,我也會像鴨子一樣『喜歡聽八卦消息並樂此不疲』,但是我必須說我工作的時候絕對是『勇往直前、義無反顧』,或是文中老鷹標準特質『多半時刻沉默思考未來』,那麼我是老鷹還是鴨子?

最後,我必須大聲呼籲所有的老鷹們,如果你們真的期待我門這群鴨子會變成老鷹,那麼,請一開始就拿老鷹的飼料來餵食我們,不要拿兩根青草在眼前晃晃,然後以為魔法就會發生。

那麼我只能說,老鷹,你去吃米田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漸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